森汐

感谢相遇🌸

【舟渡】船歌

*生日是私设。嗯!甜

BGM推荐:柴可夫斯基《六月·船歌》

 

 

 

/

在他的怀抱里醒来这件事,大概可以位居我的幸福感排行榜排行前五。与我不同,他浑身上下就是个热源发散地,冬天还好,抱着他睡暖和,夏天总还是有那么点点痛苦的。当然,这点痛苦还不足以抵消我对这件事的喜爱,而且他也是坚决抱着,绝不松手。这大概还和他那还没好完全的PTSD有点关系,总归是我的错。行吧,就这样睡。

 

只要头天晚上不要被他折腾得太狠,早上我还是可以按时醒来。大多数情况,我会扒拉开他的手,自己下床去,把自己整理干净,然后去热早餐。是的,虽然家里有位大厨,但鉴于那位是起床困难症重度患者,早餐的任务只能落在我头上了。还好他不挑,多数是我下楼买的现成食物,不过最近我在尝试新花样。

 

一切弄好以后,就不得不做我一天中最头疼的事——叫他起床。要是他又磨蹭一阵子,我就只好在桌前看着他三口两口吞下早餐,急匆匆的出门,有时候还会折回来,给我补个告别吻。少有时候,他能安安静静陪我在桌前吃个早饭。

 

第二种情况是,我大概做了噩梦,或者格外想念他,醒来以后就老实待他怀里,让他抱着我,然后等他醒来。唔,也不一定老实。我们最常用的睡姿是他往后面抱着我,有时我们也相拥而眠,我俯进他怀里。也有时候,他搂着我的腰,然后把脑袋埋入我胸前,这时候我会觉得他格外的需要和依恋我。

 

今天属于第二种情况,嗯,又不太一样。今天是他生日,想让他从一睁眼就得到我的祝福。六月份的七点多钟,天光已经大亮了,他怕我睡不好,特意换了遮光效果极好的窗帘。不过他昨晚急吼吼地拉窗帘,还是从没完全拉好的缝隙中泄出一丝晴天的光景。

 

他无意识地用下颚蹭了蹭我的脑袋,怕我太热,手只敢虚搂着我。一夜起来,胡茬已经探头探脑地冒了出来,脸上欣慰又满足,一点也不像个三十多岁的男人。

唔。他还不醒。

 

 

 

//

什么,你问我最幸福的事?和费事儿在一起,这每天都在更新,我哪说得出来。成吧,抱着他醒来的确是,就比那啥啥弱一点。

 

费事儿这人吧,一刻都闲不住的作妖,也就只有睡觉的时候会老实点。要是晚上他累到撑不住先睡了,我也舍不得关灯,想好好看看他。勾魂的桃花眼闭上了,但是睫毛还乖乖巧巧地盖在肌肤上,有时候他会抱着我一只手睡,抱得特紧的那种。

 

早上?早上按他那套成功人士作息时间,我醒来人早就没影儿了,旁边被子都凉了,或者他已经装扮得人五人六,进来叫我起床。他还躺在我怀里,这的确是个难得的享受,有时候安安静静给我抱着,这小脑瓜大清早就不知道在想什么,有时候在我身上动手动脚,被我扒拉下来捆在身前。

当然,也有不慎走火的时候。

 

我醒来他还在我怀里,大多数情况是他被噩梦惊醒,或者要去出差了。前一种情况,我可以从他微湿的眼角和还没稳定的呼吸就可以判别出来,等他两秒,要是他什么都不说,我就把他搂紧然后亲他,这招最管用。

要是要出很长时间的差,他表面上一点不显,要走前还是泄露出点依依不舍的恋家之情。不对,是恋我。但无论他是做噩梦还是长时间分别,都不是什么我想要的体验。

 

但今天不一样,今天是我生日。我和费渡都不认为对方是会忘记自己生日的人,所以要搞惊喜还是挺有难度的。早上还没睁眼,就收获了怀里温香体软的美人一枚。睁眼还没看清楚他,就又获赠了一个亲亲。我感受到温软的唇又贴上我的嘴角,温热的气息洒在我的身上,我听见他说“早安,师兄。”

生日快乐。他又说。

 

 

 

 

/

对于在调戏骆闻舟和哄他开心之间转悠,我总是乐此不疲。最常用的方式是送花,从我住院时对他第一句‘我爱你’开始,哦,那次他好像撞墙上了。我大多数都是送红玫瑰,要是惹他生气了,我就换香槟玫瑰或者风信子,实在不行就献身赎罪,反正最后都会被我哄好。

 

开始我总挑喜欢的品牌送,漂亮又优雅,可总被他叨叨浪费钱,也就迁就他换点便宜的。我们正式在一起以后,我每次都会附赠上我写的卡片,手写原创的,毕竟他还为这个吃过一坛子醋。我挺喜欢给他手写情话的,知道他每次嫌弃说不吃我资本主义骄奢腐败这一套,卡片却小心翼翼地收起来。

 

上次纪念日送了玫瑰去市局,他发语音给我念叨‘大男人总在办公室收到花算怎么回事’,结果我刚到他办公室门口,就听见他和来送资料的警员得瑟‘漂亮吧,我家费事儿送的。和他说了多少遍别搞这个,小兔崽子老是不听。’唔,都把花插入我前次送给他的花瓶里了,这花瓣上的水珠是才喷过水吧。

真是个口嫌体正直的老大爷。

 

不过这次嘛,换了种没有给他送过的花,我猜他一会就发消息来问我什么意思。

 

 

 

//

我明白,就算我把费渡枸杞水高钙奶的养起来,他骨子里还是有文艺浪漫的那一套,不过这也不妨事,就当是点生活调味的情趣了。再说他现在玫瑰情话这一套,除了我也不对别人施法了,那我当然只好受着喽。

 

从今天进办公室我就开始担心,生怕他又给我弄个999朵玫瑰超大花束,让我在全警局的注目礼下捧进来,连隔壁交警队的都来凑热闹。嗯,这种事情他费事儿又不是没干过。

 

嗯……是挺出乎我的意料,我在朗大眼不怀好意的目光里,接过一束香得要死的栀子花。这费事儿搞什么名堂,要不是卡片上写着句‘师兄,生日快乐’,我都要怀疑是不是送给什么纯情小男生的花,送到我这来了。

 

“费事儿,你这花怎么回事。”我还是把微信消息给他发过去了。

 

“师兄,送给你是生日礼物呀,你不觉得很配你吗?”那人消息回得极快,像是抱着手机等着我发消息一样。

 

“配我?”我这三十多岁的大老爷,和这香气熏天的栀子花有什么联系。

 

他发过一张带字的卡片来:

栀子花粗粗大大的,又香的掸都掸不开,于是为文雅人不取,以为品格不高。栀子花说:“去他妈的,我就是要这样香,香的痛痛快快,你们他妈的管得着吗!”*

  

“师兄,你看你不是和这栀子花一样臭屁。”

费渡发过一条语音来,每个字里都带着戏谑,这小兔崽子又调侃我,明天是不想下床了吗。

 

我退出微信界面,还是在搜索框里输入了‘栀子花的花语’

永恒的爱与约定,一生守护和喜悦’

唉,这小兔崽子。

 

 

 

 

/

我们俩在一起吃饭的时间其实并不是很多,早餐全看骆闻舟那天赖不赖床,多半是赖的。中午饭的时间,其实我俩都挺忙的,要是遇上他闲暇时,他过来找我吃午饭,要是我有空,碰巧他没有出现场,那么我带着外卖去找他。

 

我刚刚病好恢复那久,他完全不允许我吃外卖,每天晚上做好营养餐,分装在两三个盒子里,每一餐都规划好食量,让我带去公司吃。吃完要拍照给他检查那种,要是没吃完或者被他发现我偷偷倒了,回去一定是一顿教训。不过每一餐都是他用心做的,我哪舍得倒掉,外面的饭菜怎么会有他做的好吃。

 

所以我们在一起吃饭的时间,大概就只有晚饭。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,人民公仆加班熬夜的时候还是很多,我也总有推不掉的饭局。要是能正常接他下班,去超市买点新鲜食材,再回家看他在厨房里忙活一阵,还不要因为我的撩拨就弄反吃‘菜’的顺序,两个人安安稳稳地坐在餐桌前,就着昏黄的灯光和骆闻舟的唠叨吃饭,我觉得此生就这样,真是值得。

 

但今天不行,骆闻舟说他要加班,嫌疑犯不会因为今天是骆大队长生日就放假不干。好吧,但愿他快点忙完,能赶得上我们今晚的项目。

 

 

 

//

从快下班时,费渡差人送来的西装就可以看出,费渡今天应该是用心订了餐厅,以他的性格,估计每个细节都自己设计修改了。可是我也没办法,下午刚把案件牵连的最后一个人也抓到了,全队都还等着结案,只好咬咬牙放了自己宝贝儿鸽子。

 

警察这种工作性质,能陪爱人陪家庭的时间少得可怜。有时准备很长时间的要事,一个电话也就把人叫走了,新闻上不是还有那什么从婚礼现场赶来出警的。我们这职业,找对象困难,还有不少因为危险又没有固定时间的工作性质吵架的。无可辩驳,经常会受伤又缺少时间陪伴,实在给不了人安全感。

 

两个人想要长久的生活下去,除了浓郁的爱,还得靠理解和包容。我乐于宠着他,但费渡也真包容我不少。我知道,费渡很想让我陪他,我在他身边他才真正的安心和愉快。他连和我一起在家吃顿晚饭都能心满意足的眯起眼,我觉得总是对他有亏欠的。

 

他常打趣我又累又苦,得张书签够干啥,可每次市局有事无法赴约,甚至是约会的时候被电话叫走,他都点头让我快去、小心、早回。有时假模假样的抱怨两句,也全是和我撒娇,没真生过我气,回家来哄哄就全好了。

这么好的大宝贝,真恨不得二十四小时绑我身上。我现在就很想见他了。

 

 

 

 

/

闻舟给我许诺了晚上九点钟,不过我觉得他十二点之前能赶到就不错了。每年节日生日纪念日,除了老套又经典的保留项目‘把我献给你’以外,我们还是总想花点心思为对方准备惊喜。毕竟金钱和内容不重要,肯花心思这件事,本来就是一种爱的体现。我沉溺于与他的细水长流,也想要在平凡生活中,多创造一些属于两个人的独特回忆。

 

还有一些原来觉得傻到不可思议的事情,现在竟然毫无负担的做了。比如听见看到‘骆’‘闻’‘舟’三个字中的任意一个,都会顿笔留神一下;比如前次拍卖会,买下了一只很精致的水晶船,想要送给他;比如在看公司讲话稿时,用笔把‘同舟共济’改为‘同舟共渡’。做完都觉得有些傻,又无可奈何的觉得甜蜜,拐几个弯都能和他扯上关系。

 

再比如这首曲子,前次他问起来,我絮絮叨叨地给他讲了好多来由,最终还不过是因为名字里带了个‘船’,大概真的是无可救药了。果然,已经过了九点他还没有来,但他说快到了,问我到底搞什么幺蛾子。

才不告诉他,我关灯准备去了。

 

 

 

//

一个小时前,费事儿把地址发给我,一家挺出名的餐厅……的楼顶,这个餐厅我以前和他来过,不记得楼顶上有什么稀奇的。他不肯告诉我要干什么,那好吧,我自己去。

 

好不容易在九点前把案子办完,这个点了,竟然还给我堵车。才进餐厅,我问楼顶怎么去,服务员看了我一眼,就递给我一支玫瑰,带我走去安全通道。合着现在都省去了问我名字这个环节了是吧?我怀疑费事儿再这么搞下去,全燕城他瞧得上眼的餐厅服务人员都要认识我了。

 

到达楼顶的通道只有安全通道,没有灯,我一个人摸黑上去,有点担心费事儿一个人过来有没有摔到。房顶也是一片的漆黑,是试着喊了一声费渡,没人应我。

 

就在我怀疑是不是走错了的时候,远处的钢琴声传出来,钢琴旁边的灯也打开了,是整个楼顶唯一的灯。费渡穿了一身白色燕尾服,没看我,但是嘴角带笑地认真弹奏着。这是什么偶像剧情节?

 

我对音乐一向没什么研究,不过刚巧这首歌我记得。我们在一起以后,我就不许费渡再听《you raise me up》,他也就听话换了。这首歌我在他车上听见过好几次,问过他是什么歌。

 

他说是柴可夫斯基的《六月·船歌》,是什么《四季》套歌里的一首,因为六月是俄罗斯最美好的月份,所以这首歌欢快轻扬,如在星夜里飘荡的小船。不过我猜,他那么喜欢这首歌,估计还有其他的原因,比如说……歌名。

 

 

 

 

/

这是一首他的歌,像六月一样昂扬向上,像六月一样生机又和煦,载着我在无尽的汪洋中,渡过无数的泽渊,终泊于他的胸膛。

他看向我的那刻眼神就开始融化,把万年的冰山一并崩裂。他向我走来了,俊俏的五官只能看见轮廓,精壮的身形把我为他挑选的衣服衬得完美。

我知道,他想拥我入怀。

 

 

 

//

他在变奏的间隙抬起头来,潋滟的桃花眼中盛放着一汪浓情,里面只有我。我向他走去,他的眉梢眼角都沾染上笑意。

我想拥他入怀,想步步走向我的归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    ----------    ---------- 

*栀子花那一段,来源于 汪曾祺《人间草木》(觉得汪老爷子这段描述,特别‘骆闻舟’)

*费渡小可爱马上要过生日了,在这之前先给闻舟哥哥过一个。(《默读》全书中没有提到骆闻舟的生日,虽然案件是从五月开始到第二年的新年,但是六月也是一个空闲期,我私设了他的生日)

*《六月·船歌》柴科夫斯基《四季》里的一首,5月份被音乐论文折磨时的脑洞,后面也是《星港》的印象文。(突然有个十二个月都写的想法……

*我大概是胆子肥了,竟然写了第一人称,还两个视角……

*六月快乐,六月再见~

 

 

 

评论(53)

热度(958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