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汐

感谢相遇🌸

【远钊】不思量

 

cp:范思远×顾钊     双箭头        

舟渡路人戏份暗糖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钊:

 

还记得我吗?

 

已经十四年了,好快,就十四年了。你要是重新投胎,可能都长成一个俊俏的小小少年了,不知道还认识我吗。大概过不了几天我就可以来找你了,一枪下去,没有什么痛感的,一种比较痛快的方式。

 

这几天我在想,你会不会怨我。我知道你作为一个警察,大概是不能容忍我的行为,可是我忘不掉啊。忘不掉你是怎么含冤而死,你所信仰的正义,不过是在镇压你的冤魂,用你的骨灰粉饰太平,你那些兄弟,有谁为你出来说话?那我自有我的方法,帮你报仇,帮你正名。

 

我的目的达到了,什么结局我也早就明白,毕竟这十四年,我也就这一件事吊着。夙愿已了,没什么遗憾,只还请你少怪罪我一些。

 

从第一次见面,你开口和我说第一句话是对不起,我们大概就开始互相羁绊。跑错教室迟到了,警服都还没来得及换下,一口一个“对不起”说个不停,你头上都是汗,朝我露出歉意又爽朗的笑。

我承认,我一开始就被这个笑容所打动了。

 

叫你当班长,让你帮我打印资料,时不时就要往我办公室跑,你一点怨言都没有。你很爱笑,笑起来唇角会有两个小小的梨涡,盛着一勺浅浅的阳光,我心甘情愿地沉沦进去了。

 

你叫我“范老师”,我被叫了那么久的老师,从来没有觉得这个称呼那么好听过。我总会以边走边讲的借口,与你同走一段路。你推着大自行车,走在我身边,学校的林荫道只落下片片光斑在你的脸上。你的话少,于是大多都是听我讲,你微微倾向我听着,不时点点头,或者挠挠脑袋,腼腆地说出自己的疑惑。

 

你说你最喜欢秋天,那个时候燕公大里的梧桐树叶全部都翩跹落下*,你竟然像一个孩子一样笑着去找树叶。你说要给我做一枚书签。

 

我曾觉得这段感情注定不为人知而泯灭,这样各方面都令世俗的不耻的关系,像小太阳一样全身都是光芒的你怎么会接受。我小心翼翼的保持着师生和暧昧之间的距离,直到发现你莽莽撞撞又胆怯踌躇的心意,天晓得我有多么开心和激动。

 

我周身都是黑暗,你带来火种带来阳光,把日子照得亮堂堂的。我想着,就算不能怎么样也无所谓,你去守护你的正义和光明,我在大学教教书,只要你在我身边,陪我过下去就好。

 

那天你告诉我有线索要追查,不能来接我下课。我说好,明天晚上一起吃饭,你记得去买一些新鲜的西红柿。只是我没想到,你再也没有明天,我们都没有了明天。

 

那场大火烧得太旺了,连同地下室与酒窖都一起烧了,死伤了无数的人*,往后好几年都还是燕城人民口中的谈资。钊,我多希望这无数的人里面没有你,或者我希望,你只是那无数的人当中,最平凡的一个。

 

天降的灾难,意外的事故,或者你因公殉职,这些我都能接受,毕竟刑警的工作性质,我不是比谁都清楚吗?可是他们说你行贿,说你和黑暗狼狈为奸,说你才是罪魁祸首。呵,这怎么可能,你是个一件多余物什都没有的人*,买菜的小贩都对你的讲价热络熟悉。

 

钊,这就是你所信仰的正义吗?让你目光灼灼的东西,最终帮你推向深渊。

 

他们让你的痕迹从这个世界上湮灭,你所奉献的,你所热爱的,憎恶你如淤泥老鼠。我又怎甘。我要把这个世间对你的所有不公,一点点的讨回来。

 

十四年了,一切都结束了。其实我早在十四年前就死去了,只剩埋葬我的肉体。只是我后悔,那么多年来,只有毒汁和憎恶充斥着我的心,竟是都快记不清你笑意爽朗的样子了。*

 

我记得你常和我提起,你家隔壁有个小男孩,父母不在身边照料着,你看着可怜,帮扶一把。小男孩缠着你当爸爸,让你给他讲英雄的故事,又可怜又可爱。那孩子,最后长成和你一样的警官了,和你一样的正直善良,不知道你看见会不会很欣慰呢。

钊啊,十四年了,他忘不了你,我也忘不了你,你那么好的人,就该被一直记得。

 

还有一个小警察,他主要负责我的事情。他是你当时好兄弟杨正锋的徒弟,也是一样,全身上下都是被太阳晒过的味道。我总是在他们身上找寻你的痕迹,无一是你,又无一不是你。

 

这些年,我抽了无数的烟,有过无数失眠的夜,把憎恨熨烙在最深的地方,最终我的身体还是把所有都还给我了。死亡对于我,只是一个迟来的归宿。*这个世界上,你是唯一的慰藉,我所做的一切,都不会是徒劳。

 

后悔?不,钊。为你我从不后悔,到这一步,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了。我只是没想到,那个在费承宇手中,浸泡着毒汁长大的费渡,竟然没沾染上罪恶,竟然用自己作为诱饵,来下这盘大棋。

 

那天在滨海,那个小警察抱着奄奄一息的他,我竟然有点羡慕,他们的故事没有终结,还有一息尚存。他可以在最危难的时候,把自己的爱人搂进怀里,而我,终究等来的只是湮灭进火光里的血肉。如果再来一次,我们能走得出那场大火吗?

 

那天审讯,骆闻舟坐在我对面,他的眉目中,有疲惫,有烦躁,还有归泊的平静。我认得那种平静,那是就算在上课,收到你的消息,知道你一直在我身边的平静。

 

于是我问他,我说我和费渡是一种人,要是有一天他殉职了,不担心费渡为了他和我一样吗。

 

他听见这个名字时,神情都柔和了几分,和我说 不一样,费渡就算生在深渊,也是干净澄澈的,不会做出这样的事。

 

好吧,那我大概是真的沾满罪恶与黑暗。

 

这么多年了,我不许别人提起你的名字,他们不配,你是我不容亵渎的信仰。*可是临近这个关头了,我突然也有点怯懦了。我把世界搞乱两分,乞你少的问责。

我就算把世界都搞脏,也想帮你摘下那颗星星来。

 

钊,我把你的名字在心里摩挲的无数次,我在你的墓前,亲吻了你的墓碑无数次。终于,事事了却,却平地里生处一些“近乡情更怯”的滋味。

 

你再等等我吧。

 

晚安了,钊。

 

 

2017.2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题目取自《江城子•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》·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”

 

①   燕公大里萧萧而落的梧桐树叶,骑自行车的青年腼腆而温和……

——默读·朗读(五)  179章

②   “火势从大楼地下室的一个办公室开始烧,点着了地下室的酒库,炸了,……,死伤无数……“

——默读 韦尔霍文斯基(十九)  109章

③   “他要是索取贿赂,会每天住在我们那个……那个垃圾都没人收拾的破小区里吗?直到他死,家里最贵的一件电器还是他家的彩电——为了给我连游戏机用专门买的!“

——默读 韦尔霍文斯基(十九)  109章

④   十四年了,顾钊在他心里活成了那张遗像上的模样,永远是那一个表情,有一点区别,他就认不出来了。

——默读·朗读(五)  179章

⑤   “后来他跟我说,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,他就是那种不会结婚的人,所以也不会有孩子,我就是他儿子,所以得加倍努力学习,长大多挣钱,多养一个爸爸。“

——默读 韦尔霍文斯基(十八)  108章

⑥   “医生说我活不过三个月,死亡对我来说,只是一个迟到的归宿。”

——默读  埃德蒙·唐泰斯(四十九)  178

⑦   他警示费渡不许提起“顾钊“的时候,是冰冷而仪式化的。仿佛顾钊是块高悬于龛上的牌位、是个象征,理论上神圣不可侵犯,他出于职责守护。

——默读  埃德蒙·唐泰斯(四十九)  178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

写完有点意难平……唉

但是还是无法为范思远洗白,无论为了什么,他做了那么多罪恶的事……

这是考完英语后的重修

 

 

评论(31)

热度(814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